安全管理
安全举措
安全知识
警钟长鸣
 
 
首页 >> 安全顾问 >> 警钟长鸣
烧了13天 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压井成功(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1-04
◇ 字体:[

1月3日,在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现场指挥部,抢险总指挥、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左)宣布第三次压封井取得成功。 1月3日晚,中石化正式宣布: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清溪1井天然气溢流第三次压封井施工取得成功。这场从2006年12月21日晚10时因为天然气溢流而点燃的熊熊大火,在燃烧了整整13天后彻底熄灭。 新华社记者江毅摄

  四川新闻网消息 

  1月3日下午,抢险人员在一处熄灭的火点前查看,现场散发出大量水蒸气。新华社发

  (记者杨克勤王飞)昨(3)日上午10时,抢险总指挥、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正式签发抢险施工令。从当日上午10点15分注清水开始至18时05分,在可控状态下减压放喷点火13天的清溪1井,第三次压封施工取得成功。在连续可控性减压放喷压封井施工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员伤亡,也没有造成当地空气、水质污染。这场从2006年12月21日晚10时因为天然气溢流而点燃的熊熊大火,在燃烧了整整13天后彻底熄灭。

  清溪1井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清溪镇7村,是中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东断褶带清溪构造高点的一口重点预探井,设计井深5620米,设计目的层为石炭系储层。2006年12月20日,在井深4285米钻遇高压气层,井口发生溢流,承担该井钻探任务的胜利油田黄河钻井公司70158钻井队立即采取了停钻循环观察、关井求压、点火泄压等措施。经严格检测,这口井溢流天然气不含硫化氢。

  清溪1井发生可控性减压放喷点火事件后,中石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人员、技术、设备、物资集成,并于2006年12月24日和27日先后两次对该井实施压井施工,但由于井下压力过高、气量巨大,经专家估算该井的无阻流量每日在千万方左右,难以建立和维持井内平衡地层压力的平衡点,致使两次压井未获成功。在这种情况下,按预定方案继续进行控制性减压放喷点火。

  在认真总结前两次压井情况的基础上,清溪1井抢险领导小组召集中石油、中石化、工程院院士等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新的压井封井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并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做好了第三次压封井方案和安全、人员、设备、物资器材等各项准备工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等领导同志亲临清溪1井进行现场指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参战单位和干部职工服从指挥,团结协作,从而确保了第三次封井取得成功。

  在整个压封井过程中,中石化在当地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及时发布公告,安定民心,疏散并妥善安置了井场周边的群众,并拨出专项资金用于群众的安置,紧急调运食品、衣物、棉被、药品等,使疏散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医疗保障,确保了群众情绪稳定,当地社会安定。井区周边现已解除警戒,疏散的群众可以返家。

 
 

Copyright(C)2004-2012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