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
安全举措
安全知识
警钟长鸣
 
 
首页 >> 安全顾问 >> 安全举措
燃气的基本知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07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经常有消费者打电话询问:"我们家装了管道煤气,仍然用原来的液化气灶具和热水器,行不行?""都是煤气,为什么不行?"等等,其实,这些问题只要我们了解一点燃气的基本知识就会迎刃而解。

  燃气是一种优质气体燃料,是现代化城市人民生活的一种主要能源。它以使用方便、清洁卫生等优点逐步取代煤,柴等广泛应用在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燃气,按习惯上分为天然气,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三大类。不同种类的燃气,其成份、热值,重度和燃烧特性等都不同。就武汉市而言,居民主要使用的是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它们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差别,而人们却常常把它们合二为一,统称为"煤气",这实际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因此,为了安全使用燃气,不同燃气种类的用户首先必须要辨别清楚"煤气"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了解它们各自的性格。

  1、液化石油气主要成份炳烷,丁烷等,主要特点是:①热值较高,燃烧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②在常温加压条件下呈液体状态,贮存在压力容器中(居民使用的容器称为液化气钢瓶,即煤气坛),在常温常压下,又呈气态;③气态的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约为空气的1.5倍,一旦泄漏就易在低洼、沟槽处聚积;④液化石油爆炸下限极低,极易与周围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气体,一旦遇明火就引起火灾或爆炸。
  2、人工煤气主要是从煤或重油加工中获取的可燃气体。制取人工煤气的方法很多,如煤干馏,煤气化,重油裂解等,不同的制气方法就产生不同的人工煤气,有焦炉煤气、发生炉煤气,水煤等等,这些气体,虽然统称为人工煤气,但实质上各自存在着一定的差别,这好比厨师做菜,虽然都是用鱼做原料,但采用的方法不同,蒸、烧、煮汤等,做出来的味道就大不相同了。所以,市管道煤气公司(汉口地区)根据城市燃气的要求,把水煤气,焦炉煤气,油制气,液化石油气等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掺混后通过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

  人们俗称人工煤气为管道煤气,其主要成份为甲烷,氢气和一氧化碳等,主要特点是:①热值不高,一般在3500kcal/Nm3左右;②比空气轻,能被风吹散;③一氧化碳含量较大,一旦泄漏,易产生煤气中霉。

    正是因为不同的燃气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因此,不同的燃气就有不同的燃气器具与之相适合。这些燃气器具(主要是燃气灶具和燃气热水器)一般是不能互换的,即使两种燃气种类极其接近,它们的器具要互换也只能是在一定的波动范围内。这有如某人穿40码的鞋子,39码、41码的鞋子勉强凑合,但再大或再小就不适合了。燃气,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掌握一点燃气基本知识,相信对您及家人如何正确安全使用燃气上有所帮助。
  1997年6月28日,经武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同会第30次会议通过,湖北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28次会议批准,武汉市颁布实施了《武汉市燃气管理条例》,从此,我市的燃气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法制化的轨道,它必将对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共安全,促进燃气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武汉市燃气管理条例》摘登;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燃气,是指供生活,生产等使用的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及其他气体燃料。
本条例所称燃气器具,是指使用燃气的炉具、取暖器、热水器、沸水器、空调器、调压器、阀门、点火总成和节能器等产品。
  第五条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是本市燃气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市燃气管理处受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委托具体负贵燃气管理工作,郊区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城内燃气管理工作,在业务上接受市燃气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
  第十八条 市燃气管理行政[FS:PAGE]主管部门负责燃气供应单位资质审查。自接到申请之日起10日内,对可否设立应作出答复。禁止个人和个体工窗户经营燃气。
   第二十条 燃气的零售价格和燃气的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由市燃气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经物价部门批准盾公布实施。
 
 

Copyright(C)2004-2012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