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汉能源文化 >> 武汉能源之星
踏实务实 孜孜不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4
 ——记蓝焰油气公司麒麟站站长助理童方超

 

 

 

 

童方超,2014年起担任武汉蓝焰油气发展供应有限公司麒麟路油气加注站站长助理。“85”后的他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多次获得燃气集团、油气公司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他是一个把同事当亲人,把场站当家的优秀油气人。

设备维保,行家里手
他憨厚的外表给人以亲切的感觉,员工平时有什么不懂,只要打电话过去,无论是否在工作时间,他都会一一耐心进行解答。早期的液压平推设备节点多、工艺条件复杂、故障率高,多年的维修实战经验,让童方超成为了油气公司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通过查验油压、安全栅、PLC模块所呈现出来的工况、他迅速找到问题所在,缷压、更换零件、检漏、试压、经过半小时的紧张的抢修,设备很快恢复了正常,当班班长看着在昏暗街道上骑自行车归家的他,心悦诚服的竖起了大拇指。12年来,类似今天这样紧急的设备抢修,他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但他总是毫无怨言的第一时间到站处理。

党员作风,吃苦耐劳
工作中,他既是站长的好帮手,又是能胜任其它岗位的全能战士,既是设备专家,又能是顶岗充装的加气工。三九酷暑,在加气站即使站着不动,也是汗如雨下,但他却第一时间参与加气,轮现场换加气工,“歇一下、喘口气”是他对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当员工临时生病或家中因事请假的时候,站内缺人他总是第一时间进行补岗,始终把场站安全经营放在第一位。
加气站的经营特性决定了要确保24小时设备运行正常,某个寒冬的凌晨3点,C503管束车主气管密封圈漏气结霜了,不能加气,接到夜班班长的“求助”电话,童方超二话不说,立马起床,仅10分钟左右他就赶到现场,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作服扎入了工艺区。

 

导师带徒,技术传承
自2008年以来只要有新人愿意学习设备的,他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指导,讲述设备原理、操作方法及简单的维护保养知识。2021年站点“以老带新”工作正式开展,童方超同志与张炜同志结对导师带徒,他制定每月培训计划,系统的编制教学资料,按时进行先培训、再实操、最后进行考核。把多年来积累的硬货,通过导师带徒的方式传递下去,现在张炜同志经过师傅的培训,已经从一新员工进步到称职的班长,导师带徒还在进行,他一如既往、毫无保留,持续为油气公司培养着后备技术力量。
 
下沉社区,服务于心
童方超去社区报到第一天,社区工作人员问他:“你擅长什么专业?”他谦虚的答道:“会一点维修”。过了几天,社区打来电话:“我们社区需要搬迁,有些桌椅需要安装,你能帮下忙吗?”好,他满口答应!拿起自己的小电钻等工具,一丝不苟的进行拼装, 整整两个多小时,这些座椅都按标准拼接好,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好评和认可。
 
童方超同志是一位任劳任怨的好同事、性格好、为人实在,任何时候,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一年365天,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地方,平凡的岗位,尽显不平凡的人生,这也是油气人的精神: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搬!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3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