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汉能源文化 >> 武汉能源之星
扎根基层,实干担当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4
 ——记天然气公司LNG气化站站长张红强
白罐挺立,管道纵横。在高压运行中心LNG气化站,我们经常能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不停穿梭在气化站内。只见他时而驻足观察,时而用笔记录,时而拿起检漏仪检测……这就是张红强。从2013年到LNG气化站参加工作至今,这么多年下来,气化站里的一切,大到每一个储罐、气化装置,小到管道上的每一个阀门、每一道焊缝,都深深地刻在他的脑子里。

坚持一个“稳”字,做好“场站巡检卫士”
每天上班前半个小时开始巡检,成了他和站区之间雷打不动的约定,也是每天必做的功课,不论严寒酷暑,十几年从未间断。用他的话说:“不去看看心里老是不舒服。”他转遍一层层平台,检查LNG卸车区卫生是否干净,踮起脚不放过LNG撬装区管道上的各个阀门,俯下身看看压力表和液位表值是否正常,不时地猛吸一口气闻一闻有无异常气味。他的一举一动,像极了一位慈祥的父亲,不厌其烦地嘘寒问暖。不要小看这半个小时的功课,正是这早到的半个小时,让张红强这么多年来发现了很多需要正视的安全隐患,极大地保障了每天场站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营和职工正常的工作、精神面貌。

瞄准一个“细”字,当好“安全生产卫士”
从管道煤气到现在LNG气化站,持续不断对机修工作潜心研究和辛苦付出,练就了张红强“心细如发”的本领。LNG气化站是公司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该站设备众多、工艺复杂,各类安全阀61台、压力表109块、型号阀门312个,更配备有自动化的消防控制系统、ESD系统、PLC自控系统、锅炉换热系统等。一个微小的设备故障就可能引起重大安全事故。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敏锐的洞察力、钢铁般的毅力,他很难在每次巡检中确保“万无一失”。

2019年12月26日晚,孝感应城发生4.9级地震,武汉地区也有明显震感。刚下班回到家,手里已经端起热气腾腾的饭菜的张红强,看到电视里的新闻二话不说放下碗筷,职业的敏感让张红强马上想到的是场站的安全。妻子埋怨道,“一来一回又是个把小时,你先吃口再走,就几分钟”,张红强憨憨地笑着说,“心里堵着,吃不下,去看了,没啥事,这饭才香”,就急匆匆驱车赶往LNG气化站,带领运行工反复对站内的重要设备、仪器和管线等进行仔细排查,确认设备均未受到地震影响才放心离去。

2021年初,寒潮突袭,武汉用气量陡增,LNG气化站接令进行调峰生产。为确保生产安全,张红强冒着严寒紧盯储罐、槽车液位、压力、低温泵运行状态以及增压系统等多个设备的实时数据变化,全程注意力高度集中,一旦稍有差池就会铸成大的安全事故。连续的生产气化,加上冬季雨雪天气影响,工艺区的环境温度经常降至零下三十多度,冰寒地冻,特别容易受伤跌倒。张红强同志作为站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带头通宵奋战,进行地面除冰、设备维护,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市民用气无忧。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张红强总是尽心尽责。他说,场站安全无小事,扎实工作是根本,他每多走一步路,多看

 

 

一眼管道,多一份牵挂,场站就多一份安全。“保证LNG气化站安全平稳运行,是我对企业的责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3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