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燃要闻
基层动态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天然气价格实现并轨,带动燃气发动机销量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15

2015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4月1日起,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这也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价格并轨后,非居民用气价格基本理顺,我国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完成了“破冰之旅”。

天然气的降价并不是突然为之,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下降,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可替代能源价格也相应回落,存量气与增量气价差大幅缩小,这为实现价格并轨创造了难得的有利时机。此次价格并轨后,对于非民用天燃气的重要领域——燃气客车动力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就此问题,中国客车网采访了潍柴西港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邵思东。

 

天然气价格直接影响燃气发动机的推广

对于国内天然气发动机发展的现状,邵思东表示:“国内天然气发动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已经可以满足了现在市场使用的基本需求。现在,包括潍柴在内,各发动机企业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术发展革新。”

但是,目前除了国家的推动因素的影响,燃气客车在市场推广的过程中,最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效益”的实现。“客车作为商用车,主要是看的经济利益,用户进行一次性投入,首先考虑的就是多长时间能把它成本收回来并且盈利。”邵思东认为。

据了解,一般天然气客车要比同等的柴油客车贵8~10万左右的成本。用户选择天然气客车,首先希望是要靠天然气燃料的使用来节省出来。但是天然气发动机有一个特性,其热效率相较于柴油机低。“目前采用稀薄燃烧技术的天然气发动机的热效率一般不会超过39%,比柴油机低4%到5%,而这个热效率的误差就需要价格弥补。”邵思东介绍,“经过我们统计,当一立方天然气的价格不超过一升柴油的65%时,天然气发动机的经济效益才能凸显出来。”

之前,我国天然气价格的波动是比较大的。在2013年7月,天然气价格有所上涨,达到了柴油价格的70%左右,到了2014年下半年,逐渐恢复到了62%~65%之间。整体来说,我国西部的天然气价格要低一些,中部相对较高。邵思东认为,在天然气价格波动的影响下,我国天然气客车的运营效益一直保持在一种比较“脆弱”的稳定运行状态下。

 

降价政策必然会带动燃气发动机的销量

天然气发动机的推广受到天然气价格的深刻的影响,那么,对于本次即将实施的天然气价格下调政策,能否为天然气发动的市场推广带来促进呢?邵思东的答案是肯定的。

“回顾这几次价格波动,在2013年6月份天然气没涨价的时候,潍柴天然气发动机一个月的销售是五千多台,甚至一度将近六千台,而7月份价格一上涨,销量便直接降到了三千台,8月份降到了两千五百台。可以说,整个2013年的下半年,潍柴的燃气机销量一直维持在三千台左右,甚至到2014年上半年也是基本维持在三千到三千五之间。潍柴燃气机的销量变化曲线也基本上可以代表我国燃气机的变化趋势,天然发动机的销量对于燃气价格的反应就是这样异乎寻常的‘敏感’。”邵思东表示。

如此,对于价格政策下调后的燃气机的发展趋势,邵思东表示了乐观的想法。尤其是在政府及社会都对大气污染日益关注的背景下,包括城市公共交通在内的各个领域,必将更加注重对燃气机的使用。“未来五年内,燃气客车可能会达到我国客车总量的50%。”邵思东说。

 

天然气价格如何定位才合理?

在邵思东看来,我国天然气汽车的发展如同“踩钢丝”一般,在一个恰好的平衡点上向前走,低于这个平衡点就可能会迎来天然气车好的发展,而一旦高于这个平衡点发展就受阻碍。如此,长久并不利于天然气车的发展。

此次政策的实施,必将为这一情况带来改善,但考虑到实施的过程和各种具体情况,具体效果现在还难以预估。那么,国外的天然气价格是如何定位的呢?邵思东对此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在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定位是根据与柴油按热阻当量比来计算的,基本上与柴油的价格比在50%~60%之间,这正好符合了使用天然气盈利的效益比。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如非洲、南美、俄罗斯、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价格的悬殊就比较打了,天然气价格非常便宜。如泰国天然气是9泰铢一立方,折合成人民币是1.8元一立方,大约是泰国的柴油价格的30%。

虽然我国天然气价格的波动收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是鉴于目前天然气发动机的技术发展的种种局限,只有维持天然气价格的稳定,保证天然气发动机使用的经济效益,才是推动燃气动力大规模推广的主要途径。(转载自“中国客车网”)


附件:
 

Copyright(C)2004-2019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