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燃要闻
基层动态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燃要闻
专题八:燃气保供,我们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9

入冬以来,受上游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影响,各地天然气保供形势严峻,我市天然气供需也出现较大缺口。面对复杂的供气形势,市燃气集团早谋划、早部署,多方协调上游气源组织,加强管网设施建设和维护、做好应急气源储备与外输、实施“压非保民”轮供限供等措施,保民生,保居民基本用气,确保天然气有序供应。 


11月8日集团公司召开2017年度冬季安全保供启动会,12月1日集团公司召开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会,通报近期天然气供气情况,传达市政府天然气保供会精神,部署保供工作。12月18日,集团董事长汪志勇随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紧急赴北京中石油、中石化总部沟通协调天然气保供等事宜。 

严峻的保供形势也牵动着市领导的心。11月22日上午,李忠副市长率领市城管委、市公安消防局、市质监局、市燃管办、市城投公司、新洲区等市区部门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到燃气集团所属高压管网公司阳逻调度中心检查天然气冬季安全保供工作;12月21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荣成、内保支队政委刘选荣、副支队长方征兵一行来到市燃气集团公司调研天然气冬季安全保供工作。 

11月23日起,燃气集团每日召开保供工作碰头会,并向市政府应急办、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城投集团报送前日燃气供应情况及当日天然气供需预测情况。 

集团所属高压管网公司、天然气公司、蓝焰油气公司按照“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在冬季安全保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压管网公司 

随着天然气保供压力陡增,高压管网公司紧急启动二级应急预案。为了保障供气安全、平稳,高压管网公司统一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应急预案启动以来,计划经营部每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碰头会,就每日气量调配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并报公司领导审批。

 

高压管网公司阳逻调度中心作为燃气集团的调度指挥枢纽,一刻不敢松懈,调度人员24小时严密监控天然气管网运行情况,时刻关注参数变化,精心实施远程操作,及时平衡上下游气源,确保供气安全。调度中心张超介绍说:“在调度中心值班可没有打盹的时间,眼睛得一直盯着电脑屏幕。太多无法预估的因素,我们随时紧绷神经,关注生产数据变化。”据统计,在启动应急响应的一周时间里,张超和调度中心的同事们已收集并发出共计5千多个关键节点的生产数据。

 

高压管网公司安山运行管理部积极响应公司保供预案,全员备战,安全平稳完成了气化外输工和卸车进液工作。“现在是天然气保供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工作得更加细致,马虎不得。”运行乙班班长赵欢说,他正处于颈椎病恢复期,依然带病坚守岗位,严峻的保供形势让他丝毫不敢马虎。

 

在公司紧急启动二级应急预案后,管网运行管理部的巡线员们加大了在阀室及管线附近的安全隐患排查,以确保冬季保供期间的安全供气。虽然还没进入最冷的时候,但远郊的寒风已有些刺骨,毫不体恤地往巡线员们衣袖里钻。为了确保管线运行正常,他们克服困难,在严寒中徒步巡检。这群“巡线标兵”们在属于他们的“长征之路”上坚定不移的走着,守护这这片管网的安宁。 

为了满足下游用户的供气需求,高压管网公司工程部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各项收尾工作;技术策划部马不停蹄的进行阀室Scada系统建设及调试工作,并及时解决场站相关专业设备的故障问题,为冬季保供提供技术支持;安保部结合冬季季节性安全生产检查方案到各场站对消防系统、设备设施进行安全现状评价,为公司冬季保供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更多是那一个个默默奉献的高压管网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冬供期间的安全平稳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天然气公司

随着气温再创新低,冬供形势也越发严峻。12月7日,由于上游紧急减少天然气供应量,为确保民生基本用气需求,天然气公司在大力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及省天然气公司气源的基础上,先后采取工业调整生产计划、工商业采暖限供及限量降温、开启平安铺LNG及利用管存气量补充等多种措施让气、错峰保民用。 

为了千家万户正常用气,燃气集团所属天然气公司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保障“冬供”,广大一线员工在各个工作岗位形成一个个闪亮的坐标,他们加班加点,顶着刺骨的寒风,坚守岗位…… 

花山公租房二期是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的重点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天然气公司克服重重困难,针对该项目周边无气源管的情况,工作人员积极与周边单位、社区协调,顶着低温寒风多次召集相关方现场勘探、制定通气方案,最终从花山大道引入气源管,解决了气源问题。在天然气公司的努力下,花山公租房二期项目顺利点火通气,近2000户用户在年内用上了安全高效的天然气。

 

12月18日,公司信息化管理部龙仁圣、舒钦、黄文波等在军山门站对大隆调压撬加装SCADA系统远传设备,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连续安装调试13个小时才完成远传系统的安装,来不及休息,他们隔日又义无反顾地奔向五里界门站,对现场的超声波流量计故障进行抢修。据了解,冬供以来,信息化管理部员工经常是满负荷工作,奔波于公司各场站、阀室、营业厅、以及工作现场,调试、检修软硬件故障,努力为一线部门提供智力支持。

“大雪”节气以来,96511热线服务中心电话总呼入量日益暴增,到12月18日单日总呼入量已高达10000余次,微信热线受理2000余起,均创下今年的历史最高记录。热线服务中心的“小哥哥”、“小姐姐”们顶着压力,本着保民生、保安全、保服务的宗旨,坚守岗位,用声音和微笑传递温暖。

 

走进热线中心大厅,此起彼伏的是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以及“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问询声,工作人员紧盯着电脑屏幕,紧张的工作让他们无暇顾及其他事情。1台电脑 、1个键盘、1副耳机、1部电话以及一个不足1平米的小格子,就是热线员工作的真实写照。

热线员曹越在12月16日上班途中不慎摔伤,到医院治疗后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两周,但她放不下热线中心的工作和用气有疑难的客户,毅然拄着双拐,每天坚持接听电话,当班的班长担心她的身体,想给她全部排成白班,但是曹越拒绝了照顾,“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并不影响我的工作,大家都很累,我不能拖累别人”曹越坚定的说。 

岁末年关,天然气公司安检员与时间赛跑,与气温赛跑,深入武汉三镇楼宇社区,商户工厂,用执着的检测,为用户铸起安全“防火墙”。 

12月19日开始,武昌户内安检组开始在南湖宝安花园等几个老小区为客户提供安检服务,计划安检3000户,目前已经安检了2000多户。同时,考虑到冬季是燃气事故隐患的多发期,武昌安检组在开展安检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社区用气安全宣传,向社区群众普及安全知识。

 

工商安检员杜欢是组里的“飞毛腿”,天天走街串巷为工商客户提供安检服务,他的步数多、步伐快,微信朋友圈走路步数排名基本都能占据封面,让他的好友都大呼厉害。杜欢有一张地图,上面用红线圈了无数个点,还密密麻麻写了很多注释,这都是他需要安检的客户。“虽然现在手机导航很方便,但是没办法显示那些藏在大楼、工业园里的客户,还是我亲自记的这个地图踏实。”为了检测灶具下方的燃气管是否漏气,杜欢常常要在冰凉的水泥地上趴十几分钟,查完一户立即赶往下一户,长时间翻阅的自制地图已经有点揉破了。

12月24日,平安夜当天,汉口抄收中心各营业厅服务数据又创新高,共服务客户高达3800余人次,比日常客户量上升约26%,同时处理各类诉求442起。在金色雅园营业厅,负责人王俊主动要求加班,送走最后一位客户,王俊连续工作了8小时,中午饭也没顾上吃。

           

为保障平安夜、圣诞节的安全可靠供气,天然气公司高压运行组克服严寒天气,从12月15日到平安夜当天,共开展过滤器维护28次,累计清理灰沙数十斤,调压器维护15次,漏气维修11次,对管网压力进行调整6次。平安夜当晚,气温只有零下2度,设备组组长叶灿和同事们一起在长丰站检修调压器到凌晨3点,全部检修完毕,大家的双手都沾满了水渍、油渍,冻得通红。 

面对冬供的紧张形势,天然气公司各部门员工牢固树立“宁可自己受罪,不让设备受冻;宁可自己受苦,不让用户受冷”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蓝焰油气公司

为确保武汉市公交车、出租车气源稳定供应,降低对公共交通影响,燃气集团所属蓝焰油气公司按照上级总体布局,积极配合应对,全力保供。

12月7日上午8:20,蓝焰油气公司召开冬季保供紧急会议,建立保供微信群,并在群内对接气源信息,实时掌控槽车充装及场站生产运行情况,同时对保供站点进行了责任领导划片分工。

气源紧张时期,公司沌口、关山、古田三个标准子站每天满负荷运行,销量最高达3.7万方,这给场站设备带来了考验。因气质条件差,设备的电路、油路、气路等老化程度加快,公司设备维修班班长姚学忠作为维修骨干每天在武汉三镇奔走,保证站点安全运营。由于场站24小时营业,设备设施经常在夜间或节假日出现异常,他的手机从不离身,一接到报修电话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高效的解决问题,员工们都戏称他为场站“保护神”。

12月的武汉凌晨气温低至零下2、3度,长丰母站站长胡杰最担心在气源紧张时设备冰堵,为了保证母站正常运行,他连续在母站值守三天三夜。

 

为了保证子站不断供、管束车正常运输,车队调度主任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不忘亲自上阵检查车辆,多年的驾驶经验让颜师傅成为了修车行家,车队里车辆的问题来问他准没错,有时为了找出车辆故障,他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一躺就是几个小时。

由于气源紧张,各场站外等待充装CNG的公交和出租车排起了长龙,尽管一刻不能休息,工作人员依然耐心接待每一位加注客户,文明引导排队车辆进入加气区域,保证场站秩序。


沌口站加气工李燕虽然是女同志,干起活来一点不输男同志们,她从接班开始,一站上加气岛就是十多个小时,引车到位、安全检查、上枪、下枪、收现找零,一样也不马虎。下班后,李燕笑着说:“今天我不敢多喝水,因为喝水要上厕所,怕耽误客户的加气时间。”


由于场站销量攀升,很多充装人员都病倒了,公司机关小车司机李延主动申请到场站支援,减轻充装人员工作压力,共渡难关。


按照公司安排暂时停止加注工作的京汉大道站也没有闲着,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且为减轻其他站点充装人员不足的压力,部分员工已调配到其他场站进行支援。

保供,保供!这是燃气集团目前工作的重心。从清晨到深夜,伴着呼啸的寒风,在管线上、工地上、场站内、电脑前处处跃动着武燃人忙碌的身影,保民生、保安全、保服务,是武燃人对广大市民的坚定承诺!

(本网综合报道,来稿:天然气公司、高压管网公司、蓝焰油气公司)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1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