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燃要闻
基层动态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汉能源要闻
武燃集团携手中华煤气、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全市天然气供气“一张网”格局初显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1

4月1日下午,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燃集团)、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简称中华煤气)、中国石化集团天然气分公司(简称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在武汉举行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全市天然气供气“一张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永胜,市城管委副主任周斌,市国资委副主任曹非市城投集团公司总经济师邢耀霖,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武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峰,中华煤气公用事业营运总裁、港华智慧能源营运总裁纪伟毅,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左志民出席了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是合作各方在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下,经过多轮磋商、凝聚共识达成的丰硕成果,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决策的实质行动,打造了央企、外资企业、地方国企合作共赢新模式。通过合作,将成立天然气供气“一个平台”公司,加快推进全市天然气供气“一张网”改革、建设以及合作整合工作,为推动实现武汉市供气“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气源接收、统一输配调度、统一调峰处置、统一应急抢修、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管理、统一价格机制”奠定基石,对全面提升和保障武汉市能源安全稳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武燃集团中华煤气中石化天然作为市属地方国企,武燃集团承担着武汉市约三分之二市场的燃气供应,管道天然气客户290余万户,拥有城市天然气门站4座,天然气高压调压站24座,城市燃气管网1万余公里,年供气规模约20亿立方米,综合规模位居华中地区首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城投集团公司要求,武燃集团聚焦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践行市属能源企业担当,确立“燃气(能源)+、资产运营+”双主业战略,全面推动改革转型。中华煤气成立于1862年,是一家极具规模的、全国性的、以环保及能源产业为主导的跨行业集团,多年来,一直深耕武汉市场,以满足和服务武汉市民为己任,为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多年来始终以“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为工作原则,以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为推动湖北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能源保障。

签约仪式上,纪伟毅表示,中华煤气将积极参与武汉市天然气“一张网”平台公司建设以及相关业务的整合重组,与相关方面真诚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引领城市燃气发展转型的典范。左志民表示,中石化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加强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造福武汉人民。黄峰在讲话中强调,武燃集团始终秉承国企责任担当,致力于为市民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燃气供应服务,作为全市能源建设主力军,武燃集团绝不辜负这份信任,切实履行新时代能源发展重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此次三方携手,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合作三方均表示,将继续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融合创新优势,加大科技兴安资源投入,全面夯实全市燃气安全本质,加快推进建立供应保障一体化、客户服务一体化、安全管理一体化、应急抢险一体化的燃气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城一企一网”重大使命任务。此次合作前,武燃集团先后与湖北民生、深能燃控、中燃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后,全市天然气供气“一张网”格局已初步展现。

市发改委能源处、市城管委燃气处、市政府国资委产权处相关领导,市城投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香港中华煤气、港华燃气、港华智慧能源、川气东送天然气销售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武燃集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1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