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燃要闻
基层动态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工作及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中石油智库:未来15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预计达8.1%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9

中国石油集团旗下智库经济技术研究院(下称中石油经研院)日前发布展望报告称,无论从需求端还是供应端来看,天然气都将成为未来增速最快的化石能源。

天然气对中国能源市场的影响更大。中石油经研院指出,因雾霾治理等因素,“气代煤”措施将促使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2015年至2030年年均增速将达到8.1%,远超同期全球2.1%的年均增速。

事实上,近两年来受原油价格下跌、经济增速放缓、重化工业和发电领域产能过剩等影响,国内天然气需求整体较为低迷。2013年后,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已连续两年下降,2015年这一数字创10年最低至3.7%,2016年回升至8%。不过这一情形在2017年大幅改观。2017年上半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为1146亿平方米,同比增速突升至15.2%。

天然气消费为何能重新驶回快车道?中石油经研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段兆芳称,主因是环保政策不断加力。

截至2017年8月15日,中央已派出四批环保督查组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督查结果将作为干部考核任免的重要参考。至此,中央环保督察已实现对中国各省区市的全覆盖。此项始于2016年7月的行动被称为是“中国环保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段兆芳称,如果环保政策维持这种力度,达到8.1%的年均增速问题不大。她同时指出,要实现这一增速水平,还需要基础设施、资源供应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跟进,实际落地可能会出现一点偏差。另外还要考虑成本和经济性,如果成本高到一定程度,天然气发展的过程也可能会延缓。

展望报告预计,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在2030年和2050年分别达到6200亿立方米和7500亿立方米。

石油方面,中国石油需求增速将逐步放缓,在2030年达到6.9亿吨的峰值,约占全球比重的14%。在此展望期内,中国的原油产量将维持在2亿吨左右。2030年之后,中国石油的需求和产量都将逐步下滑,石油需求增量对全球增量的贡献也将逐步降低。

作为全球煤炭产量、消费量第一的国家,在调整能源结构的背景下,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将逐步下降,到2050年降至25.8亿吨,相当于2015年消费量的67.5%。(新闻来源:财新网)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1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