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燃要闻
基层动态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工作及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亚洲天然气市场展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7
    LNG增加了天然气在全球的可获得性,预计未来5年全球LNG市场持续宽松,但是如果后续投资不及时,市场可能面临供应缺口;随着近期油价及LNG价格从低位回升,LNG项目投资低迷的僵局或将被打破。亚洲作为全球最大的LNG买方,建议抓住短暂的LNG买方市场机遇,积极优化现有和新签LNG合同,适度参与LNG上中游投资;统筹LNG采购和贸易,避免资源竞争,探索区域联合供应和应急新机制。
 2030年前全球及亚洲天然气供需展望
 1.未来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将依赖政策驱动
 2030年之前,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2030年之后增速放缓,各机构对2040年前全球天然气需求均有预测。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预测,2016-203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速将达到2.0%,可望增加1.1万亿立方米,增幅32%,2030年总量达到4.57万亿立方米。同期,亚太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速3.2%,可望增加3950亿立方米,增幅55%,占全球需求增量的36%,2030年将达到1.11万亿立方米。
 未来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将依赖政策驱动。如果环境政策力度减弱(例如,煤改气力度减小),将降低天然气需求增长及其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煤炭占比增加。如果强化环境政策(例如,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快推行低碳能源结构、严格执行巴黎协议),天然气由于其清洁性和稳定性供应,2030年之前的需求仍高于基准情景,之后因可再生能源占比增加而增速放缓。
 2.亚洲主要天然气市场需求新动向
 中国天然气需求将维持较快增长。2017年,受宏观经济回暖、环保政策拉动以及大量“煤改气”项目投产等因素影响,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35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7%。预计在大气污染治理和“煤改气”政策的驱动下,未来中国天然气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30年达到5200亿立方米。
 日本天然气需求面临较大不确定性,2017年天然气(LNG)消费量为8460万吨,年增2.4%。由于核电重启和能效提高,日本发电用天然气需求或已达峰,城市燃气用气需求持续增长但市场趋于饱和,日本天然气需求增长空间不大。考虑到日本核电政策的不确定性,预计2030年天然气(LNG)需求为7800万~9300万吨。
 韩国天然气需求企稳回升,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3880万吨,比上年增长13.4%,创2010年以来新高。文在寅总统上台后执行能源新政,将减少煤电和核电占比,天然气需求将有所回升,预计2030年天然气(LNG)需求超过4000万吨。
 印度天然气需求增长潜力大,但受价格因素制约。印度政府规划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从当前的6.5%提升到2030年的15%,由于国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气价水平低、天然气产量不断回升等,未来印度天然气需求增长潜力较大。但印度天然气市场对价格非常敏感,在油价上行、进口LNG价格上升的背景下,未来天然气需求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亚洲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的天然气需求潜力较大,但面临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煤炭等替代能源的竞争、政府对行业补贴能力和消费者价格承受能力有限、经济景气度对发电用气需求的影响等。这些国家的天然气市场开放程度较低,限制了天然气供应,未来随着国际性发展机构的投资增加和市场逐步开放,将推动新兴市场天然气需求逐步增长。
 3.天然气资源的可获得性有远忧
 预计未来全球天然气供应能力可望稳步提高。2017年,全球天然气产量3.71万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7%,高于2000-2017年的平均增速(2.3%)。预计到2030年,全球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速2.0%,产量可达4.74万亿立方米,其中68%的增量将来自中东、北美地区。页岩气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将由2016年的13%提高到2030年的21%。
 LNG市场的发展增加了天然气在全球的可获得性。2016年以来,得益于前期澳大利亚(2009-2012)和美国(2012-2016)LNG投资项目的上马,全球LNG液化能力进入突增期,2016和2017年分别增长2800万吨和3400万吨。2018年全球共有10个天然气液化项目计划投产,合计产能3655万吨/年,总产能比上年上升11%,全球天然气液化能力将增至3.88亿吨/年。以上产能增长将延续至2020年,增速高于同期全球LNG进口需求,2020年全球LNG供应剩余量将扩大至1800万吨/年左右。
 未来,全球LNG市场将面临上游LNG项目投资缺乏带来的供应风险。2016-2017年,尽管油价下跌,LNG液化项目EPC成本仍然高企,全球LNG投资出现断崖式下跌。如果没有新项目达成最终投资决策,未来几年新项目投产速度将大幅放缓,全球LNG市场将在2022-2023年出现供应缺口并迅速扩大。
 新一批天然气液化项目最终投资决策正在酝酿中。近期国际油价上行,与油价挂钩的LNG销售价格回升,LNG项目的EPC成本已出现大幅下降,因此LNG液化项目的经济性正在重新建立,投资低迷的僵局或将被打破。中、日、韩等国买方签订长贸协议或续签合同的意愿加强,LNG卖方和运营商也做出让步,因此在长贸协议锁定量不足的情况下仍可能做最终投资决策。据称,截至2018年5月底,全球共有7个国家的26个项目将在2018年进入最终投资决策,液化能力合计8730万吨/年,其中美国占58%。2018年5月,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Corpus Christi 3号生产线已达成最终投资决策。IHS预计,2018-2022年,全球将有液化能力3000万吨/年的项目有望达成最终投资决策。
 研判与建议
 全球及亚洲天然气市场总体向好
 过去几年油价下跌引起气价回落,亚洲溢价大大缩小。较低的气价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全球天然气需求恢复增长,推动全球天然气贸易尤其是LNG贸易快速发展。亚洲引领全球LNG供需两旺,美国LNG出口拓展了全球LNG贸易,使全球LNG贸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低油价带来的LNG买方市场特点仍存。浮式LNG设施快速发展,买方积极提升购气灵活度,卖方被迫做出响应,由此新签LNG合同呈现合同期限缩短、合同量缩小、目的地条款更加灵活、定价方式趋于多元的特点,天然气全球化市场加速形成。
 未来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将依赖政策驱动,更强或更弱的环境政策都会负面影响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在能源结构转型和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背景下,亚洲天然气需求将持续较快增长。资源的可获得性也会影响天然气需求,LNG增加了天然气在全球的可获得性。预计未来5年全球LNG市场持续宽松。随着油价及LNG价格从低位回升,LNG项目的经济性回升,投资低迷的僵局或将被打破。
 抓住LNG买方市场机遇,降低LNG进口成本
 预计2023年前全球LNG市场持续宽松,建议东北亚买方充分利用LNG买方市场机遇。一是持续推进现有LNG合同的优化,包括调整定价方式、明确价格复议机制和放宽目的地限制等,必要时政府可以从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原则出发,对现有LNG进口合同进行调查和评估。二是择机签订新的LNG长贸合同,从进口来源多元化、减少供应风险和降低成本等角度出发,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LNG定价和贸易方式。三是适度参与LNG液化项目投资,通过上中下游一体化,有效破解LNG项目融资制约,对冲市场风险。
 统筹LNG采购和贸易,探索区域联合供应和应急新机制
 近几年,随着中、日、韩等国的市场化改革,东北亚天然气市场自由化进程将加速,LNG进口主体日趋多元化。在LNG资源采购环节,买方多头竞争极易推涨进口价格,合作则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和保障冬季供应。在目前天然气市场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东北亚买方之间的资源竞争关系缓和,利用此契机,东北亚LNG进口企业可加强有效沟通和密切配合,尝试联合采购的可能性,避免多头竞价采购局面。同时,探索建立区域联合供应和应急机制,利用不同公司、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资源组合与冬夏需求互补,通过灵活串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来源:博燃网)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1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