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燃要闻
基层动态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工作及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我市最严送气管理新规五月一日起实行,送气工严重违规者将被行业禁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4

据来自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的消息,从51日起,我市中心城区将全面推行瓶装气送气工持证上岗服务,凡无证送气者将一律禁止。昨日,我市中心城区全部九家液化气企业携手签订《武汉市液化气送气人员管理规定》,并郑重承诺新规将从51日起在各自企业生效执行。 

 昨日记者拿到了《规定》的正式文本,据业内人士解读,这是我市首个完善的送气服务专项规范,是在行业协会主导、企业形成共识的企业自律公约,其“决心之大、规定之严、处罚之重”,堪称我市液化气行业最严“军规”,充分体现了企业对规范送行为、杜绝不合规行为形成了共识。 

据了解,液化气仍是我市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使用液化气的各类用户规模约90多万户,在我市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除少数自提用户外,约90%以上的用户采用的是预约配送服务,我市从事瓶装气配送的送气工约2000多名,年送气规模达200万瓶之巨。送气工们被称为液化气行业的安全员、宣传员、发展员、服务员,是用户与燃气企业之间的重要桥梁。 

然而,液化气配送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人员流动性强,给行业监管带来较大难度,少数送气工的不规范行为将直接影响着燃气企业发展与用户安全。更重要的,我市还有数百家无证经营点,其所属送气人员往往采取私设收瓶点、违规配送多家企业的钢瓶,更有甚者见义忘利,配送不合格钢瓶,一旦发生事故即将逃之夭夭,给城市埋下严重隐患。 

为确保广大用户得到安全、优质、方便、快捷的供气服务,规范行业企业经营,坚决打击并彻底根治送气服务违规行为,打击不法送气,在武汉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市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行业骨干企业自律,出台了《《武汉市液化气送气人员管理规定》,从源头约束送气服务从事者(包括送气车辆)经营行为。这一规定得到武煤百江、武汉民生等九家液化气经营企业的热烈积极响应。据了解,这九家企业在武汉瓶装气市场份额约80%以上。 

规定明确了送气服务规范,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条款,特别是对令经营者、用户深恶痛绝的行为采取了一票否决,直接取消送气资格,九家企业之间承诺不得录入严重违规人员,进一步增强本规定的震撼力。 

武汉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送气上门是瓶装气安全使用的“最后一公里”,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了送气工的准入门槛,服务规范与违规惩处办法,有利于维护企业利益,真正从源头强化送气工管理,全面打击无证经营、违规经营,提高送气上门服务水平,最终广大用将户直接受益,用户安全得到根本保障。 

  

规定四问(延伸阅读) 

为便于用户与全社会监督,现将规定进一步解读如下: 

一问:如何识别正规企业送气工? 

51合规送气人员是指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燃气供气场站经营许可证》的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所聘用或签定了供气协议的从事瓶装液化石油气送气服务的从业人员。规定要求送气人员须取得送气服务资格方可上岗,送气服务时必须着本企业工作服,佩戴“武汉市瓶装液化气送气服务工作证”(证上印有二维码,用户与执法人员可以扫码获取送气工公开信息)。送气工必须使用统一且配有燃气管理部门统一颁发的车牌的电动车辆配送。送气人员只能配送所属企业充装的钢瓶。 

二问:送气上门中,送气工应向用户提供哪些规范服务? 

每次送气时,应按规范提供换瓶、试漏、入户安检服务,如实填写入户安全检查单并上交所属企业;向用户宣传安全用气知识,指导用户落实安全隐患整改;用户拒不整改的,立即上报所属企业;发现钢瓶漏气时,不得在用户家中处置,应按规范操作处理;未经本单位许可,不得私自设立收瓶点。 

三问:送气人员发生哪些行为将被取消从事瓶装液化气送气服务资格? 

1、不得破坏钢瓶二维码标签;2、不得私自在瓶装气供应站(点)外的场所存放钢瓶; 3、不得进行钢瓶之间相互倒灌和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4、不得私自处理报废钢瓶;5、不得配送改装、报废、超期未检等不合格钢瓶;6、不得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提供气源;7、不服从燃气管理部门的执法和检查。 

送气人员凡有违反上述行为之一者将被取消从事瓶装液化气送气服务资格。凡取消从事瓶装液化气送气服务资格的人员,不得被其他企业。凡违反此条规定的企业,按规定接受处罚。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1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