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国企建设
立足基层站点服务为民,恪守安全传播清风正气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1

天然气作为日常三餐烹调菜肴的主要燃料已逐渐成为每个家庭炊事的“刚需”品。然而,方便清洁的天然气从开采到进入千家万户的背后则离不开一群为之奔走的“燃气人”—— 他们是一群戴着黄头盔、身穿黄马甲,穿梭在城市街道中的蓝精灵,更是防晒力Max堪比人造指南针的“活地图”。

 

    

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东北小区内,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郭茨口管理站运维员韩勇程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维护天然气管网安全运行确保市民、工商用户正常使用天然气是作为运维员的基本职能之一,除此以外日常的上门维修、入户安检、管网巡线、施工场地监护等工作也离不开他们,因此,运维员可以说是行业中的“万金油”岗位。穿“新”衣,日复一日保安全

 

自 1998 年参加工作以来,今年 43 岁的韩勇程已经在燃气行业摸爬滚打了二十余年。从最早的汉口灌瓶厂到煤气站,再到如今的天然气管理站,可以说是半生融进了燃气行业这个大家庭。“能够有幸见证武汉燃气的蓬勃发展于我而言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虽然时间在变,供气介质在变,但我们为客户服务的初心没有变,也不会变。”除了辖区管网日常的运行维护,像韩勇程一样的运维员还需要承担新建楼盘燃气管线的开通事宜,确保天然气能正常输送到新用户家中,而这在行业之中被称之为—— “接线”。“我们在接线的时候要仔细检查天然气地埋指示标是否标注、防撞栏设施是否齐全,并且对调压箱的进、出压力进行监测等工作环节,确保新线不漏气送气正常……”从地下到地上,从小区平层攀升至楼顶,这百米的距离是每一个燃气管道人向上生长、知行合一的浪漫告白。

 

在接线之前,韩勇程和同事们还需要对新建小区内的每一根入户立管进行扫漏检查,并将随身携带的燃气立管环贴贴在管道四周,用醒目的明黄色赋予燃气管道独特的意义。

“因为天然气易燃易爆的属性,其输送管道需要单独安装,这也是为了区分它与供水、供电或其他管道的区别,方便人们辨识。防止因此而带来的误撞、误操作,从而起到警示的作用。”偌大的小区楼宇星罗棋布如同迷宫一般,对于韩勇程而言不但要尽快熟悉新线管道分布情况,而且要为每一根入户立管穿上“新衣”—— 贴上警示环贴。一圈下来已经日上三竿,短短的一上午时间韩勇程便将整个小区的管道都贴上环贴,看着眼前穿上“黄袖标”的管道,韩勇程满意地点了点头。“燃气安全无小事,这需要我们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要拥有敬畏的心,不放过一个角落,不遗漏每一处细节,要把管道当成自己的家人一般爱护。”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仔细回想起来,韩勇程已经不记得在管理站的这 11 年间接过多少次新线,在用户小区贴上过多少次环贴。但每一次面对新线开通送气,他总能保持最初的热忱和作为天然气人的使命担当。驻足在小区中央花园,韩勇程看着游乐场上玩耍的孩子与父母,他内心明白每一次新的出发和守护都是在为每一个小家点燃一份人间烟火。

 

探访施工现场,尝人间酸甜苦辣

 

自东经 113 度 41 分北纬 29 度 58 分起向三环线周边黄金口辐射,在巡线期间韩勇程驾驶巡线车辆往返于此,而仅仅是郭茨口管理站所覆盖辖区面积之一。据史料记载,相传郭茨口原名叫郭丝口与郭师口,因为明代有一位叫郭嫦戈的藩王就隐居在汉水畔的水山长湾,因明朝大洪水造成汉水使汉江两岸形成著名的“七嘴八口”,郭茨口便是其中一"口"。

 

“我们在日常驾驶车辆巡线的时候,一方面要对埋管地域路面进行监测一方面还要对各个阀门井进行祥查,及时发现管线周边路面施工情况和有无漏气现象出现,这就需要我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更是对我们巡线员业务水平的不小挑战。”相对于大武汉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而言,如何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保护好那些肉眼所看不见的天然气管道成为了像韩勇程一样天然气管道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为了杜绝野蛮施工、无证施工等不良因素给辖区内天然气管道带来的潜在威胁,韩勇程常常需要奔赴于施工现场与施工方进行沟通,向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前交底,在涉及天然气管道区域张贴警示标志。和施工现场的漫天烟尘为伴,用手中铁锤与沥青路作舞,这是天然气管道人发自内心的情感共鸣。

 

 

 

“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我们都要去监护点‘打卡’,不仅要对施工进度进行反馈核实还需要对天然气管道周边进行看护,有时候遇到节假日工地不放假我们也会照旧‘上门’,像阳光下的影子一样陪在施工现场。”

 

寒来暑往循环交替,在管道巡线途中有和施工方沟通时的苦口婆心,也有不惧困难的坚守到底,有夜以继日为管道维护所默默辛勤的付出,也有顽强拼搏通宵达旦的铁血豪情。

 

驱车往复于车巡线之间,韩勇程每日都会路过金花路路口边的荷塘。正值盛夏,满池白莲破泥而出淡淡清幽沁人心扉。

 

“车巡小憩间我总会隔着车窗远眺这片荷塘,感叹生命力的伟大也欣赏荷花洁身自好的气节,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应像莲花一般中通外直香远益清。”须臾间,跟随韩勇程的视野不禁让人回想起周敦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一幕佳景,而基层站点清廉文化建设的氛围也随之氤氲开来。

 

 

打造清风文化课堂,人人都是一盏灯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时间回到 2008 年,29 岁的韩勇程光荣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从紧握五指举起右拳开始,稚嫩的心中便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热潮之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而在这场历史大考中每一个党员都是一盏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在东北社区文化馆内,韩勇程和郭茨口管理站的同事们一同来到廉政文化宣传栏前。作为管理站里的老党员,韩勇程带领全站参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反腐倡廉工作”为主题的清风课堂。“在工作之中我们一定要守住安全底线,绝不触碰廉政红线,还要树立团队思维,更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两极站位。”在小课堂现场,郭茨口管理站站长胡建文听完韩勇程发言后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韩勇程向在场的同事们宣扬道。

 

通过每月清风小课堂,不仅增强了管理站人员清廉自律的自觉性也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让基层一线党员有了展现自我的小讲台。

在时代建设的洪流中,或许像韩勇程一样奋斗在燃气行业一线的青年不计其数,但只有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坚定走好眼前每一步才能朝着未来进发。

 

昭昭清廉气,朗朗武天人。

 

素材:天然气公司 纪检监察室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1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