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武燃之星
弘扬红色匠心精神,发挥头雁带动作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7

——记天然气公司高压运行中心党支部

奔跑在燃气管网线路上的“红色巡线队”,攻克技术难点的“红色工匠”……在市城投集团所属燃气集团天然气公司,一股“红色力量”活跃在高压管网基层一线。

近年来,天然气公司高压运行中心党支部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防疫保供、防汛抗洪工作中,带领支部党员职工冲锋在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红色工匠”党建品牌深入人心

高压运行中心党支部共有员工159名,其中党员29人。支部积极贯彻落实“红色引擎工程”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党支部技术能手多、“工匠精神”氛围浓厚的特色提出打造“红色工匠”党建品牌,并紧紧围绕天然气公司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为中心,坚持把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突破口,使党支部成为高压运行中心安全生产、创效增益的坚强后盾。

支部在领导班子建设中,结合经营实际,广纳贤才,把党性原则性强、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具有开拓精神的干部选入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头雁”的带动作用。支部依托设备维修组开展“导师带徒”、技能培训等活动,通过传技艺,带作风,提升业务技能,助力智能场站建设。

支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齐抓共管保安全,通过不断强化党员职工安全意识,严格杜绝“三违”和“经验式”的工作作风,抓住重大危险源管控的关健因素,强化操作规程,有力地保障了中心场站的各项工作安全运营,几年来未发生安全事故。

近年,支部持续扩大党建品牌效应,不断在工作中提质增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支部被评为2019-2020年度市燃气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天然气公司“优秀党支部”等荣誉。

危急当前,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担当作为,全力保障147千米高压燃气管线和25座高压场站的安全运行。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效保障了城市燃气管网畅通,为武汉抗疫保卫战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燃气保障。

在确保疫情期间的燃气安全供应前提下,支部抽调18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至8个社区,全力开展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生活物资和药品采购等社区服务工作,奋战70余天,下沉工作得到市、区、街道和社区各级党组织的认可和广大社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2020年汛期,为防止积水漫入站内,支部党员干部涉水紧急增调沙袋200余包,对站门口进行加高加固,安装大功率潜水泵10台,连续奋战3天3夜,确保了高压场站安全运行。高压运行中心广大党员职工冒着酷暑在5个穿江穿堤高压燃气管道值守点连续日夜防汛值守长达30天。

作为战斗堡垒,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传承和发扬“红色工匠”精神,以苦干、实干、巧干的敬业态度,在战疫、抗洪、保生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不断提升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干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完成好各项燃气保供工作营造了良好政治氛围。

展现优秀党员标杆,打造“红色工匠”名人堂

一直以来,支部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榜样,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先锋堡垒”的要求,注重引导、教育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模范作用。

2020年“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熊勇华同志,就是其中一员。他是燃气系统有名的技术能手,他数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设备维修技术,2017年至2019年他带领员工深挖潜力找效益,翻新维修废旧调压柜、楼栋调压箱。通过刻苦钻研,修好进口送风机3台、PE管压管机6台,为公司节省维修费用约7万元。2019年他带领团队对旧滤芯的清洗后再利用项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通过反复试验,研发制作了WT-1型燃气过滤器滤芯清洗一体机,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该创新成果已投入使用,预计每年为公司节省成本35万元左右。由于业绩突出,他先后评为燃气集团公司导师带徒活动“好师傅”、城投公司先进工作者,并获得湖北省建设工会“燃气调压工”金奖。在熊勇华的带动下,支部人人以学技术,学手艺为荣,常常是到了饭点调压柜旁研究设备的人比食堂打饭的人还多。

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支部干事张伟主动报名第一批下沉至融侨华府社区,针对小区快递件、外卖多,取件居民混乱无序、人员聚集,张伟主动创新,在门口设置快递框,按楼栋编号,方便居民快速取件。张伟下沉社区以来其妻子也一直奋战在高压场站燃气保供一线。

支部退伍军人章俞,充分发挥军人优良作风,勇担重担,连续作战,疫情期间多次参与场站设备的抢维修和调压任务,为保障场站设备安全运行做出了贡献。他还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三镇,为各场站运送急需的防疫物质。

支部这些“红色工匠”奋战在基层一线,闪耀红色光芒,在安全生产、攻坚克难中挑大梁、当先锋、带好头、做表率,在具体工作中时时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1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