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武燃之星
向劳模致敬 与时代同行——致敬燃气事业的伟大劳动者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7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武汉燃气系统内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共计23人(次)先后获得省(市)劳动模范称号等荣誉。作为千千万万奋斗在燃气事业职工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在纪念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131 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搜集整理出了10位不同时期奋斗在一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感人事迹,通过学思践悟,进一步弘扬先模精神,传承先模品质,点燃奋斗激情!
 
灌台上坚守一辈子的灌装女工
武汉市煤气公司  戴汉莲

 
1975年,年仅20岁的戴汉莲成为了一名灌装女工。灌瓶工成天与液化气打交道,浓烈的液化气臭味刺激着她的喉咙,隔一会儿就要吐酸水和黄水,戴汉莲凭着坚韧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感艰难地适应着,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戴汉莲在这个全公司最苦、最累、最脏的岗位上闯过了呕吐关、体力关,理解了平凡岗位的不平凡的意义,更加热爱自己虽艰苦却崇高的灌台。她在不足两平米的工作空间,每天弯腰5000余次,开关钢瓶角阀9000余次,灌装液化气2000多瓶。1995年,组织上出于对劳模的关爱,将她调到质量抽查员的岗位,但当她看到灌装工岗位后继乏人的情况后,主动向领导递交了申请报告——重返灌瓶台。女工们风趣地说:“灌瓶大王又回来了!”在她的带动下,一批又一批的女能人,标兵和岗位能手涌现了出来。
1991年和1993年,戴汉莲同志先后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和湖北省劳动模范。
 
无私忘我,不辱“优秀党员”使命
武汉市管道煤气公司 刘益宁

 
1989年,刘益宁成为了市管道煤气公司的一名焊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益宁总是身先士卒、奋战在抢险第一线。1993年初为确保春节供气,公司决定尽快建成液化气掺混装置。那时正值寒冬,露天作业困难极大。当工程进行到第八天,因长期过度疲劳和氟化物中毒,引起他呕吐、高烧、虚脱直至昏倒。可当他从医院的病床上苏醒,听见领导和同事们劝他好好休息时,他却说“工作没有完成,我还不能休息。”
1996年11月5日,1号水炉燃烧室壁烧坏,公司被迫停产,情况十分紧急。刘益宁赶赴现场立即投入抢修工作。窄小的炉壁内近百度的高温,加上粉尘、烟气和蒸汽挡住视线,给焊接工作造成极大困难。他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工作20多个小时,终于按时按量超常规地完成了抢修工作。可当同事们把他从炉膛里拽出来时,他连站起来的力气也没有了!
多年来,他先后13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获得荣誉称号9次,立三等功1次。1997年,被评选为武汉市劳动模范。
 
服务求精,做用户的“贴心人”
武汉武煤百江燃气有限公司 郭正雯

 
郭正雯在公司基层一线岗位从瓶库管理员一路干到班长、站长。从事瓶库管理工作时,她不怕苦和累,严格做好“双检”工作。她每天弯着身子检漏、检斤,搬上搬下的钢瓶都在250瓶以上,令一些男同志都自叹不如。成为送气专管员后,郭正雯更是一心一意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她对客户提出的疑难问题总是耐心解释,甚至还利用休息时间亲自到用户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熟悉送气区域地址,她跟着送气工每天骑车往返几十公里,摸清了辖区内的每个角落,送气派工做到了既准确又详细,极大提高了送气工的送气效率,也保证了送气及时率。
1999年,郭正雯同志被评为公用局岗位立功明星,公司服务明星;2001年武煤百江公司十佳服务明星;2003年湖北省工会优秀女职工,武汉市总工会岗位立功明星,公用局岗位立功明星。2004年,郭正雯同志被授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
 
坚守送气岗位25年的“扛哥”
武汉武煤百江燃气有限公司 鲍兰山

 
1996年,武汉市煤气公司招送气工,在老乡推荐下,鲍兰山去试了一个星期就决定留下,一干就是25年。
从穷困山区走出来的鲍兰山,特别同情不幸的人。送气中他碰到过一个残疾家庭,老人的儿子因车祸成植物人,在家已躺了2年。鲍兰山婉拒了老人付的送气费,还留下自己的电话。从那以后,只要老人家中没气了,鲍兰山就送过去,还帮着干点力气活。还有一位姓吴的用户,经常来站里换气。有次吴先生有急事,经过站点时,要鲍兰山去给他家送气,鲍兰山问:“您屋里留了人吗?”吴先生说:“屋里没人,钥匙给你,钱就放在客厅桌子上自己拿。”鲍兰山感慨道,这种被用户信任的感觉真好,有种说不出的高兴。
“扛哥”鲍兰山在汉送气25年,扛过20万瓶液化气,2001年,他成功当选武汉市杰出进城务工青年;2009年,鲍兰山获得武汉市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底,他当选为武汉市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维护“能源动脉”安全的管网卫士
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 杨成太

 
在天然气公司23个管理站中,杨成太所在的沌口开发区管理站管理区域最大,区域内客户用气量最大。杨成太兢兢业业地坚守职责,带领全站15名员工维护着“能源动脉”的运营安全,为保证天然气的持续供应、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1年的一个晚上,长江路上来了8个钻探队,准备在此条道路上开始钻探开挖。接到报告后,杨成太立即赶到现场,马上与施工人员交涉,但施工人员拒绝停工。杨成太没有气馁,一直坚持守在现场,反复讲明其中的利害关系,劝说施工方停工。终于,晚上9点多钟,施工方负责人同意停止钻探作业,杨成太和巡线员们一直等到所有施工人员撤离之后才离开。杨成太还积极探索各种推动工作优化的创新“点子”并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他自创的“站长日志”、金属软管检测灶前压力新方法,都得到燃气专业人士的高度好评。
由于各方面成绩突出,管理站连续四年被开发区管委会评为安全生产的先进单位,其个人也连续四年被授予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2012年,杨成太同志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微笑大使”
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 刘聪

 
现任天然气公司紫薇花园营业厅负责人的刘聪,坚守燃气服务窗口15年,始终践行着“微笑武天、真情服务客户”的服务宗旨,把客户当家人。作为营业厅“大堂经理”,她总是细心询问客户需求,耐心解答客户疑惑,热情服务客户,并率先施行“红色服务通道”、“党员接待室”等特色服务,并与多个“红色物业”联合,收集所辖区域内孤寡老人资料,定期为这些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打造让客户放心、暖心、舒心的“红色服务驿站”。她用实际行动让广大客户享受到“亲切、专业、高效率”的服务,不断提升了天然气公司客户服务的影响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领团队顶着严酷疫情和严寒天气走街串巷,保障了汉口区域110万余户的燃气充值服务需求。
刘聪“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2012年获得武汉市“岗位立功”女明星称号,2014年获得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2017年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2017年,刘聪当选为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抗疫先锋保障管网安全用气
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 胡雪颜

 
光谷天然气公司运行管理部负责人胡雪颜是一名退伍军人,多年他时刻不忘退伍军人本色,牢记共产党员使命,认真做好天然气管网调度、维护、抢修等工作。
为配合军运会重点项目建设,相关管线需进行紧急施工迁改,面对基础运行数据缺乏、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等困难,他大胆尝试停撬断环试验6次,进行中压B反供中压A管网送气等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安全妥善的完成了迁改配套任务,保障了军运会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2020年防疫保供期间,他作为共产党员,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连续战疫70余个昼夜,带领团队保障了光谷区域43万用户、65个定点保供单位安全用气,为我市防疫保供工作作出了贡献。防汛期间,他下沉一线,与员工一起值守,确保防汛期间无一起隐患事故。
2020年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坚守、创新、传承的管网“拓荒人”
武汉城市天然气高压管网有限公司  朱文平

 
朱文平现任高压管网公司汉口管线所所长,作为管线所的领头人,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开阔的工作思路、严谨而不失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团结互助的和谐团队。
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跨年夜,东、西半环的置换、升压,朱文平总是亲力亲为,不乏熬夜坚守,带领青年骨干加班加点,顺利完成公司管网环线全面贯通的任务。2016年江北铁路的整改工作完成,存在5年的隐患消除,极大的保障了管网运行的安全。工作期间,他总是保持谦逊的工作态度,从不说教,而是以平等的姿态,为全管线所做出了表率。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朱文平不忘言传身教,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业务技能时刻与团队成员分享,在促进自己提高的同时帮助他人提高,使得团队成员受益匪浅,共同进步。
朱文平执着的从事着他所热爱的燃气事业,在他身上很好的诠释了一个优秀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2018年,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
 
精通管网设备的青年“管道侠”
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李勋

 
现任职天然气公司人力资源部技术培训工作的李勋是一名青年技术能手。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他,熟练掌握了燃气管网维护维修的各项技术,并结合实际撰写了多篇论文,获得了多个发明专利,在日常工作中以“快、准、稳”原则处理了许多燃气泄漏事故,同时还练就了蒙眼拆装调压器切断阀的绝活,被誉为精通管网设备的“管道侠”。 防疫保供期间,作为党员的他主动请战,自大年初一开始连续65天吃住在东湖高新管理站里,及时保证了抢维修等各类情况和需求的快速响应。
他热爱本职工作,敢于探索创新,2016年6月,由他设计并研制的“琉璃型夜间可视天然气管道警示桩”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先后发表了数篇论文并获奖。一直以来,他的初心不变,就像那团熊熊燃烧的天然气火焰一样,燃烧自己,奉献青春,做一名最“燃”的江城燃气卫士。2018年获武汉市第二届“大城工匠”称号,2019年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2018年获武汉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称号。
 
攻坚克难,不断创新的“排头兵”
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 熊勇华

 
熊勇华从事设备维修工作已有16年,他凭着苦干实干巧干的敬业精神,克难攻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解决了武汉三镇在线运行调压设备抢维修中出现的许多难点,有力地保障了燃气设备的日常安全运行。2017—2019年他带领设备组员工“深挖潜力找效益”,努力提高设备使用效率,翻新维修废旧调压柜、楼栋调压箱,为公司节约费用120余万元;通过刻苦钻研,修好进口送风机、PE管压管机等设备,节省维修费用约7万元;2019年他带领团队不断研发制作了WT-1型燃气过滤器滤芯清洗一体机,预计每年为公司节省过滤器滤芯采购成本35万元左右,该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将进一步推广。2016年熊勇华荣获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度,他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精神是催人奋进、引人前行的灯塔。劳模精神在时代的变迁中传承,历久弥新;在与时俱进中坚守,初心不变。历届劳模面孔不同,故事在变,但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却从未改变,他们是“劳动最光荣”的生动诠释者,是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领头羊”。他们用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演绎出精彩的人生,奏响出时代最强音,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代代相传,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在开启“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中锐意进取,奋进前行!
 
 
 

附件:
 

Copyright(C)2004-2021 whgas.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2007974号